***

1. 台北重聚 擬於 100年12月11日(週日) 於台北舉行
2. 美國洛杉磯重聚 擬於 100年9月16-18日舉行
聯絡 請email: tfg1981

2012年8月1日 星期三

58度的友情,不太濃,也不太淡 (作者王文華)

他們說,85度是咖啡最好喝的溫度。我說,58度是友情最香醇的濃度。

十二月一個禮拜一下午,大陸冷氣團南下。整理家裡,發現兩瓶金門高粱。
標籤上寫著「58度」,我想起「晚來天欲雪,能飲一杯無」。 拿起手機,開始約朋友。

朋友分好幾類:一起爬山的、一起看戲的、一起旅行的、一起把妹的。
我不會約看戲的一起出去把妹,因為他們都習慣坐在那裡不動。
幾類朋友中,沒有酒友這一類。這年紀找到一起有高血壓的朋友,比找到一起喝高粱的容易。於是挑了最熟的幾個,發簡訊給他們。

「今晚六到八點可有興致小聚?我有一瓶高粱。」

這簡訊其實很失禮。星期一大家都忙,誰六點有空?六點的聚會,怎麼到了下午才邀約?

更扯的是主人自己八點要走,還好意思張羅?本來不期待有任何回應,但立刻就有人答應了。原來大家都寂寞,都在等那個「失禮」的人來發起。
五位朋友喝到八點,一瓶才喝了四分之一。我起身:「抱歉我待會還有事,你們繼續聊。」
沒想到大家都如釋重負,跟著我走。散場前我們在高粱瓶上簽下各自的姓名,相約下次寒流再聚。

出了餐廳我跟朋友抱歉早走,他卻偷笑說:「還好你簡訊中有說只到八點,否則我就不來了。」朋友們在酒池肉林中走過一圈,知道徹夜狂歡的party很多,餘韻無窮的聚會很少。

喝到失態很容易,喝到想念太太很難。八點,正是見好就收的時間。
就這樣,在今年第一波大陸冷氣團,我偷到兩小時的溫暖。

感動容易、行動難十二月,是朋友們相聚的季節。我總是在這個月,算自己情感的帳。算今年講了多少次「嘿,好久不見!最近好嗎?找一天一起吃飯,聚一聚」,然後沒有下文?
算今年拿了多少名片,交換名片的當下熱情洋溢,幾天後連名片主人的臉都想不起來?
算自己發了多少封給一大票人的簡訊和e-mail,發的時候根本不知道收件者有誰?
算今年「臉書」上累積了多少朋友,噗浪上Karma值有多高,可是當臨時要撂人喝高粱,不知道可以邀誰?
算今年聽到並發誓過多少次「珍惜所有,不要視為理所當然」、「人生無常,要活在當下」,
但覺悟了兩天後,又開始為名利張牙舞爪?
這樣一算,我發現:相識容易、維持難;感動容易、行動難。

我們總是為了要「建立人脈」,認識一大堆新朋友,但後來並沒有心思去維持那些關係。最後那些「人脈」就像動脈,慢慢硬化。
我們也因為一時感動,立下了誓言和心願。但
那些心願的強度,就像許願的蠟燭,一陣風,就沒有了。那些感動可能來自於事業挫敗、朋友猝逝、家人生病,或《陪你到最後》那部電影。
但感動很難化成持久的行動,很多時候,我們想要的愛、想過的生活、想追求的夢想,以及其他一切想改變現狀的意念,都只是某個特定的場合、氣氛和流行的產物。
一旦朋友下葬、電影散場、流行話題和特定氛圍過去了,我們的行動力也沒了。
不強求,但要做球這樣說來,沒有行動力似乎不好,其實未必。

事業上太劍及履及,有時造成天下大亂。汲汲營營找人吃飯,會給對方帶來壓力。
理想的方式,是順其自然,但偶爾製造驚喜。順其自然,不但要順自己的自然,也順別人的自然。

很多時候我們感嘆「人情冷暖」,是只想到了自己的狀態。我失意了,沒有人關心我,這世界真冷漠!

但別人怎麼知道你失意?別人失意時你也未必知道或關心!就算別人知道也關心,但別人的生活有很多更緊急的事你不知道,不該期待別人放下那些事來關心你。人情沒有冷暖,人情一直是這樣。事實上,你得意時身旁的熙來攘往,也不是「暖」,那只是反應了人們喜歡湊熱鬧的天性。現在熱鬧沒了,大夥散了,不是變「冷」,只是恢復常態。
每個人的一天有不同的行程,每個人的一生有不同的情節。

到頭來,行程和情節能搭配的,便成為好友。搭不到一起,不見得他或你冷漠,只是沒有緣分。高粱宴,我約了很多人,沒來的,比來的多。這並不表示沒來的就「不夠意思」或「不給面子」,
只是在那一個人生的點,我們搭不上。
朋友之間很多煩惱,都是我們對自己的付出,有過多的期待;而對別人的回應,有過度的猜想。很多失落感沒有必要,因為搭不上不是我們或對方故意的選擇,只是機率上必然的擦肩而過。
尊重別人的自然,但接住別人丟出來的驚喜。一個周日早上我到陽明山爬山泡溫泉,擦乾身體那一剎那,住在山上的朋友打電話約我到他家午餐。平常一小時的車程,此時走路五分鐘就到。我去了,那個下午,比任何刻意的相約都愉快。
但順其自然,不表示就不用心思。

公司的尾牙,我喬了兩個禮拜。運籌帷幄,只為了選一個大家都方便的時間。值不值得? 值得。因為這一ㄊㄨㄚ的組合,這一生不會再有。
事實上,這一路上任何組合,這一生都不會再有。所以難約的人,就提早一個月約。遲到大王,就不要一直問「你在哪裡」。凡事不強求,但還是要做球。一切隨緣,但邀請函和提醒信還是要各發一遍!緣分像天氣。

今年,幾個朋友離開了我,甚至離開了這世界。還在身邊的,也經歷著大大小小的磨難。
我猛然醒悟:認識一個人是這麼容易,但失去他也是如此突然。
而在這年紀失去,不再是年少時朋友絕交或情人分手。在這年紀失去,就是永遠失去了。十二月,天氣冷冷熱熱。就像一路走來的朋友,分分合合。
緣分像天氣,我無法控制。只能天冷加衣,順勢而為。天熱時,就約朋友吃冰。天冷時,就拿出那瓶高粱。
大陸冷氣團南下,酒友團把寒意鎖在杯底。這58度的友情,不太濃,也不太淡。

不會疏離,也不會造成負擔。友情像高粱,喝起來冰涼,喝完之後,卻是如此溫暖。
你是我,微笑的月光魚。 
我是你,水月涵養的詞藻。 
咕嚕咕嚕,無須言語的,輕輕呢喃。  

1 則留言:

  1. 涂旃箕、莊樺2021年6月3日 下午6:12

    北市43%來自家戶感染 柯文哲:市民在家勿共餐、確診送防疫旅館
    667
    2021年6月3日 週四 下午3:28·3 分鐘 (閱讀時間)

    新冠肺炎本土疫情嚴峻,雙北是此波疫情的重災區,今天新增364例本土個案、219例校正回歸個案,其中224例與台北市有關。市長柯文哲於下午3時30分進一步召開記者會說明疫情及相關防疫措施。柯文哲提到,在台北市有43%來自家戶感染,從現在開始原則上,一但確診原則上要移到防疫旅館,也希望市民在家吃飯各自打飯,勿共餐。
    (擷取自柯文哲臉書)
    (擷取自柯文哲臉書)

    台北市長柯文哲下午指出,台北市目前感染已經散布到社區每個地方都有,盼用機動快篩隊消滅群聚熱區。昨天快篩579人有30多人感染,陽性數字膠著,疫情在三級管制有被壓制下,但沒有被撲滅是「悶燒型」。

    柯文哲表示,專責病房的數量擴增,救護車在這兩三天已經沒有病人送不進醫院的狀況,防疫專責旅館還有三百多個空床,北市醫院、防疫旅館已經動員完成。

    柯文哲提到,在台北市發現特殊的現象,6/2為止病例中,有43%來自家戶感染,家戶感染恐怕是現階段要開始處理的問題,從現在開始原則上一但確診原則上要移到防疫旅館,也希望市民在家吃飯各自打飯,勿共餐。
    (北市府提供)
    (北市府提供)
    (北市府提供)
    (北市府提供)
    (北市府提供)
    (北市府提供)
    (北市府提供)
    (北市府提供)
    (北市府提供)
    (北市府提供)
    (北市府提供)
    (北市府提供)
    (北市府提供)
    (北市府提供)



    此外,中國文化大學4名大倫館男宿住宿生確診新冠肺炎(2019冠狀病毒疾病,COVID-19),其餘住宿生昨天在北市府協助下進行全面採檢,其中14人快篩結果為陽性,隨即被後送到陽明山集中檢疫所隔離,並等待PCR核酸檢測結果。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今天表示,昨天接受快篩的314名住宿生同時有做PCR檢測,快篩陽性14人則請實驗室優先處理,目前確定這14人的PCR結果都是陰性的,也就是偽陽性,已全數解隔離,要求自主健康管理。

    柯文哲昨天表示,北市對於施打疫苗有規劃,第一線為39家合約醫院、一天約可打4萬5000劑。第二線為12行政區健康服務中心門診部;若速度要更快,第三線成立大型接種站,如小巨蛋、市府大廳、南港展覽館等。柯文哲表示,大型接種站需要動員基層診所幫忙,至於行動不便民眾或安養機構,北市會成立機動疫苗接種隊進駐。

    回覆刪除